你们好!
这封信的内容并不是要说明我个人的学习方法,或者是告诉大家怎么背单词、怎么背公式之类的,而是想要分享一些我个人在中学和大学阶段的经历以及自己对于未来的期望,是一些我当初很希望有人能真诚来告诉我的道理。
那么,我从这一切的开始说起。
最初来到113中学的我和高中毕业时的我是很不一样的。刚进入初一时我是一个内向、不爱说话的人。我人生的转折点也许就是在那一年学校的文艺汇演上。
我从小就很喜欢唱歌。初一那年在学校文艺汇演上有一个同学唱了首英文歌曲,听完以后我的想法只有一个:他都可以上台唱,我可以唱得比他更好。之后我便下定决心要有所行动,便报名参加了第二年的校园歌手比赛,并获得第二名。从那以后我几乎每年都会参加校园歌手比赛、学校文艺汇演以及各种校外表演。这里我想要强调的不是获得什么样的名次,而是我当初看到了眼前值得去改变、去努力的一件事情,并勇敢地迈出了参加比赛的第一步。正是这一步给了我信心。自那以后曾经我以为离自己很遥远的东西,或者是觉得不可能达到的目标,都可以轻而易举地做到。因此我越战越勇,不只是在唱歌方面去拼搏,同时还在主持、播音、视频制作、语言文化等各个方面去尝试、去突破自己。当然,这其中还包括学习。
好啦,现在来谈谈学习这个话题吧。大家心中肯定都有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要学习,为什么要早上天还没亮就爬出被窝,踩着单车,挤着公交地铁,长途跋涉来到学校。如果你的回答是“考个好大学”、“找一份好工作”,或者是“赚很多钱”……那么我请你把这些答案留给其他人用。我们的青春是宝贵的,一定要用它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我很庆幸在上中学的时候我就已经开始意识到并思考这个问题。坦诚地说,我曾经也是一个不喜欢学习的学生,也是一个不会学习的学生。如果要说真正学会如何去学习,那都是在上了大学以后的事情了。因此我进到多伦多大学工程学院不是因为我喜欢国外的学习生活,而是因为我清楚地认识到了我为什么要学习。我很幸运从小就跟随父母到过世界各地,领略过不同文化、认识了不同国家的朋友、也学会了不同的语言,所以我更憧憬外面那些未知的机会、那些未领略过的风景,还有那些未品尝过的美食,我想去探索更多。
这就是我人生奋斗的方向和目标,我意识到想要取得这一切,只有一个捷径——考入一所好大学。113中学,虽不是广州最优秀的中学,但它满足了我对一个学习考试的平台的需求,甚至给了我更多的机会和教育。因此我才会在中学时期每天带着最佳状态来到学校学习,我尊重和敬佩这里的每一位老师。我并不是为了上大学而上高中,而是为了看到更远的将来,追求自己的梦想和目标,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有了目标我们的学习才会更有意义。
我想鼓励那些迷茫的同学,你现在停下来思考一下,你的梦想和目标是什么?你们并不是没有上进心的人,更不是失败的人,只是你们还没有找到乐意为之而尽全力去奋斗的事情。当你找到以后,你就会自然地思考,你每天所做的事情是否真的能帮助你达到那些梦想。你会因此对自己生活的各个方面作出调整,作出改变,之后你会发现你为人处世的方式、对各种事情的看法也都会跟着变化。你会成为一个更好的人,一个更充实的人,并因此去影响你身边的其他人。
寻找梦想和目标的旅途也许是艰难的,而为梦想奋斗的航程也不一定是一帆风顺的。如果要我写出这一路走来所经历的失败,我想写出的内容会比这封信多好几倍。我希望大家在做每一件事前要仔细思考,这样就不会做太多无用功;还有就是当你有了目标后要勇于去改变、去迈出艰难的第一步、不要害怕失败。曾经我在台上表演的时候,也有一些人指着我说:唱得一点都不好听!但你不要为此就选择了放弃,而是要保持一颗乐观执着的心。
各位学弟学妹们,希望你们能珍惜这几年的中学生活。不要让学习和考试的压力冲刷掉这段本应最美好的时光。珍惜身边的每一位同学和老师。他们都是青春时期最宝贵的记忆。
感谢母校的老师和同学们,还有敬爱的支文陶老师和陈婕玲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