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人民日报》第一次提出“向女排学习,在现代化建设中发扬女排精神,振兴中华”的号召振我中华,为国争光是中国女排一直保持拼搏状态的核心。中国女排的队员们为了中国体育事业,勇于牺牲乐于奉献,为了捍卫国家的荣誉,付出了异于常人的艰辛。中国女排在世界体育竞技场上展现中国运动员的风采,为了民族的振兴,心系祖国,奉献青春。从五连冠至今,期间中国女排取得了耀眼的成绩,也曾经跌入低谷,但是中国女排的发展历史依旧长盛不衰。在女排发展历程中涌现出了众多的超级球星,但是中国女排这个光荣且又分量的担子并没有在比赛中仅靠某一名运动员,依然是团结协作,排球作为一种球类集体竞技项目,强调的是群体成员结构和功能上整合的最优化,场上6名运动员配合默契,发挥出了属于中国民族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从郎导赛后不可抑制的眼泪当中我们可以猜到,砥砺前行的中国女排付出了多少的努力和汗水,十一连胜,从我们看到的过程来说,是压倒性的优势,但是这样的压倒性的优势是从去年世锦赛后,中国女排的教练组和队员们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才能达到世界杯中完美的状态。而在赛场上,我们看到的是不骄不躁,不紧不松,善始善终的中国女排。对阿根廷这样的弱旅,中国女排同样用全主力阵容去出战,用最好的状态对阵阿根廷队,这是对阿根廷的尊重。这也是我们一直口口相传的“女排精神”。朱婷说:“我觉得女排精神一直都是一个传承,从郎导一代五连冠开始,到我们这一代,本质的东西并没有变,一直都在丰富内涵,对我们来说,女排精神是一个集体的象征,一个团队的象征,一起努力,永不放弃!”
中国女排球迷是这样认为:“中国女排的这种精神,激励了好几代中国人,看到中国女排再次夺冠,仿佛又回到几十年前,现在每个细胞都是幸福的。”“再难的逆境也决不言弃”“可以被打败但是绝不会被打-倒”“哪有什么洪荒之力,不过是在咬牙坚持”……我们不仅为中国女排鼓掌,更要在工作中发扬女排精神。在不同岗位上,既要当好“一传手”“接应手”,为社区工作凝神聚力、创造有利条件;更要当好“主攻手”,具备不畏艰险、敢啃硬骨头的勇气和胆量。把困难踩在脚下,把责任扛在肩头。
现代社会竞争日益加强,人们所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女排精神对于个人和团队在挫折面前不惧困难、奋力拼搏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当今社会同样可以鼓舞企业、团队和个人战胜困难,通过不断努力而获取成功。爱国精神是每个中国公民具备的基础,没有国家的繁荣强盛,个人怀揣的梦想也无法实现。每次奥运会奏响胜利的国歌声,总能唤起观众的爱国热情。女排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冠并非获得一块金牌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通过女排精神再次唤起人们的爱国精神,让人们通过女排精神感受到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荣誉感,加强人民群众的向心力。
女排精神是我国竞技体育的一笔财富,俨然已经成为一面特点鲜明旗帜。其意义早已超越了竞技体育本身从而升华到更高的精神层面,女排精神在体育、工作和生活各个领域带给我们的启示是:女排精神是坚持的力量,是不放弃的力量。即使存在一线希望,也要全力以赴,面对困难,不怕困难,解决困难最重要。
今天,我们深化社区工作,也应从中国女排这一光荣集体上攫取精神财富。首先,要学习迎难而上、敢打硬仗的精神。郎平毫不讳言年轻的中国女排与巴西等强队在实力上存在差距,但姑娘们敢于对标先进、挑战先进,失败时能站起,落后时不气馁。社区工作同样面临众多挑战,要取得成效关键在于能否在关键环节克服重重困难并取得突破。荆棘之路唯有拼搏才能走出坦途。
其次,要学习开放包容、善于学习的精神。上世纪,中国女排最初崛起离不开日本教练大松博文带来的先进训练思路和战术打法;新时代,郎平用自己从世界各国积累的执教经验给女排发展注入新活力。社区工作也要善于从各个方面汲取力量,这是不变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