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冬季依然漫长,但却一眼就望到头了,没跳过一昼一夜缩短它的长度,但仅仅有“苍凉”二字便足够了它的宽度,品这一季风景犹如生命进入了一个无知无觉的冬眠期。
仰望天空,颜色里只剩下灰白的一色,看不到一只飞鸟,听不到一声鸣叫,连云彩也都逃之夭夭。放眼天空下,城中睡着一河的寒凉,冰封河面,像一把无情的铁锁,将那些小鱼小虾身陷囹圄,只待到春暖冰消时获得特赦,跃出水面重温吐泡泡的游戏了。
站在北风里,很想觅得一丝温暖的慰藉,哪怕来自眼睛,抑或来自心灵,但却枉然。只见“万木冻欲折”却无“深雪一枝开”,只闻“寒风响枯木”却无“风递幽香出”,空有“众鸟高飞尽”却无“禽窥素艳来”。好端端的一首咏梅诗,竟被我的思绪撕扯的七零八落,不禁自责,是我苛求的利剑斩断了梅下的诗情,雪中的赋意吗?或许不是吧,是心底的一份念,胸中的一份情,落下一地无端的怅惘,生根在烈风寒冬。
让我怎能不想你?
没有你的冬季,犹如三月的春风里没有纸鸢放飞的欢愉,没有你的冬季,犹如八月的中秋里没有明月相思的心醉,没有你的冬季,犹如茫茫大漠从此丢失了月牙泉清澈的奇迹,没有你的冬季,犹如点点梅花下从此丢失了与之争论三分洁白一段幽香的雅趣。每一个冬季,在我为你守着这份痴痴的等待中,岁月变得静好,安然若素如你;每一个冬季,我都要为你献上一份暖暖的情思,描摹你天地之韵,描绘你造化之奇,你引领我冬季的文字,飘出一汪神醉情驰。
让我怎能不想你?
站在冬季的苍凉里,为何迟迟不见你来作陪?难道也像那些小花一样,凋谢了吗?
我一直觉得你是有生命的,在我耳畔浅浅絮语,在我唇边轻吻留醉,在我眸里曼妙生姿,在我心上高洁如梅。“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你轻轻的来,如一位纯洁美丽的新娘,你悄悄的去,如一位慈祥的母亲带着“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情怀,或落进山崖,或高挂枝上,或成为纤手红唇轻抿的一盏泡茶的玉露,或成为俗尘污脚践踏出的一片泥浆,你从纯净的诗文里跌落到滚滚的凡尘中,却依然保持着不变的冰清玉洁,融入大地,孕育春天的萌发。当你弱弱的躺在我的掌心,凝视你一点点消融,最终化作一滴水渍冰凉沁心的瞬间,我的心情倏忽柔软的如一缕丝缎震颤,是怜惜,是怀念,一个阳春白雪的灵魂。
让我怎能不想你?
没有你的冬季,整座城市沦陷在索然无味的寂寥里。一个个逃遁般的行人,一条条冷清清的街市,无法在自己的脑海里再现昔日的繁华与生机,任凭我追忆往昔,想象冬季余下的日子或许会有你出现的奇迹,仍驱不走心头处盛筵散场般的悲凉。目光似乎结了霜,冷冷的看着寥若晨星的水果摊还坚守在风里,一个个穿着臃肿的身影却被空旷的街市衬出一副单薄的样子,透着一份坚韧,透着一份艰辛,也透着一份悲戚。
“天冷,再下点雪,吃火锅,是最有味道了!”一个大嗓门的中年男子说道。
“是啊,是啊!”一个中年女子非常赞同的应着。
寥寥几句取暖的笑谈,突然像一粒鲜活的种子落进我的心里,猛得一下我的无知无觉复活了,觉出它抽出了绿色的枝桠,为我苍凉的心灵一隅点燃起希望!我看见咕嘟咕嘟冒着热气的火锅了,还有一张热腾腾的笑脸,在氤氲的热气中觑着眼睛,筷子穿过眼前的一片迷蒙插进咕嘟咕嘟的沸汤中,夹起一筷鲜味,放进我的碗中。这时我们倚着的一扇落地玻璃窗,窗外雪花纷纷扬扬的飘着,它们在灯光中显得轻盈,妩媚,闲适,悄无声息的落着,一层化了,一层又盖在上面,终于听到嘎吱嘎吱的踏雪声,似乎想象的到那些渐行渐远的身影,是魁梧,还是清瘦。
在这个冬季,谁与我共,一起等你姗姗来迟的清影?共赴一场浪漫的相逢?哪怕为之承受一番刻骨的冰冻,我依然愿意在这个冬季留下一抹和素雪有关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