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今是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我们的生活随处可见、随手可摸的电脑、手机、电视……他们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这个毋庸置疑。不管是从不出门便吃遍天下,到一个支付宝逛遍所有商城,还是万宇的风景尽显眼前,都是科技发展所带来的。但万物有利必有弊,就如一个硬币,总是有两面。这个万古不变的定理,为我们这个时代敲响了警钟。
低头数十多年而患颈椎炎,这个你一定不陌生;近年全国青少年视力骤然下降,你也一定不陌生;青少年网络猝死事件百出,你也一定有所听闻;因游戏而杀人、坠楼事件,你也应该有所关注……央广网在2018年5月31日发布了一篇文章,其中就有提到,当代青少年网民的触网年龄愈发提前,约有超过六成的青少年触网年龄在6—10岁,且八成以上都具备较强的网络使用能力,接近半数的青少年每天上网时长都能控制在两小时以内,24%的青少年每天上网时长达到2-4小时,多分布于游戏、音乐、聊天软件与视频等。可见,网络问题严峻,无数青少年困于网络囚笼而无法自拔。
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的网络问题呢?首先,随着科技的发展,各种软件包装精美,内容新颖、有趣,而且善于抓住广大网民的内心需求,每天更是花样百出,变化多端,更新速度快,顶着时代潮流的风浪口,拿着大数据精美宝刀。其次,便是我们国家经济进入新常态,网线基本牵入平民百姓家,人们有了更加充实的经济保障,便会在物质的追求上更上一层,追求享受与发展层面。然后,便是很多商家追求个人利益而后了人民利益,有的没有完善未成年人的保护权益,不断推出各种武器装备,甚至带着循循善诱地引导,让心智不全的孩子们在刺激与兴奋的冲动下大手挥金。还有,国家相关法律仍然存在不足,相关部门宣传不到位、执法不严,网清与网扫不到位,对于违规违法商家的打击不够。最后,便是广大的青少年对于网络认识不全,控制力差,自身的管理能力还有待加强。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具有挑战性的时代,我们要想走出这个时代的新步伐,走好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那我们必须补好时代缺口,发出时代的最强音。
蚍蜉撼树谈何易,但我们于蚍蜉而言,有意识,有力量,有责任,有正气。
贝多芬曾仰天发问:“人啊,拯救你自己吧!”虽然生活在不同的时代,但他这句话却是每一个时代都能受用的金言。对啊,拯救我们的,是自己。
网页设置的最基本的根本准则便是要遵守法律法规。根不乱,长出的苗才能拔尖。此外要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结合,其中重要的一步便是完善相关认证系统,对于不具备完全民事责任的未成年人来说,可以用心地设置提示、标语,像“过度游戏伤身,适当游戏益身”“有风险,谨慎进行”等等,还可以在一些需要付费的的程序中设置特别提醒,再三地进行询问然后才确认。如果每一个网商都担起了企业责任,那么受困的青少年必然少之又少。
相关部门也要加大执法力度。网络平台广泛,纵横复杂,涉及面宽,管理难度非常大,所以精力与时间必然花费不少。近年来,我国颁布了不少相关法律法规,也进行了网清方面的工作,但任重而道远,钻空子的不法分子还存在,黑、黄、赌的不法网站还有很多,力度仍需加大。
同样重要的便是我们的自控能力了。高尔基曾说:“哪怕对自己的一点小小的克制,也会使人变得强而有力。”自控能力并不是凭空而来,它需要培养,需要耐心。任何一个习惯都要持之以恒,同样,要养成自控的好习惯,需要努力。只有锲而不舍,金石方可镂。在这里,家长就要起到带头作用,要想培养孩子管理能力,就要从自己做起,行为是最好的老师。此外还要进行教导,孩子对于黑的白的界限有时不一定清楚,家长这时就要担当起教育的角色。除了家长,作为教育圣地的学校也要开展好安全网络的课堂,潜移默化,引导孩子们走上阳光的大道。
一滴水,在太阳毒辣的照射会马上会蒸发,但数亿滴水在一起,便可波涛汹涌,岸拍激石,一路浩浩荡荡、洋洋洒洒地汇入海洋。我们也是这样的,当数亿双手握在一起时,便可以打造一个网络蓝天。
未知花名,但知,经一番寒彻骨,花开必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