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色纸飞机穿过窗户飞入房间。打破午后阳光的明媚,粘合破碎的记忆。
小一和我出生在同一天。
我十六岁。小一却十五岁。
她永远只能是十五岁了。
她死的那天,我看见繁多粉色的纸飞机在天空中滑翔,久久不肯落下。
小一是那种看到花就翩翩起舞的女子。尤爱攀上高高的围墙,向外掷出一只只娇小轻盈的纸飞机,满目期待地望着这些自由飞翔的生命,脱缰的鸟儿立刻奋力向四周滑翔,然后无力地旋转,最终奄奄一息地飘落。每每这凄凉忧伤的时刻,小一眼中就会有一抹异样的蓝,那样渊深,那样亮丽,仿佛大海也会被其所吸引,吞噬。
她平静地说:“我看得到它们的欢笑,它们的悲伤,它们无力飞翔失去希望的样子。”
“我一定要赐予它们生命!”小一坚定的目光灼伤我的双眼。
知了歌颂夏日的骄阳。
教室天花板上禁囿着的四盏电风扇不情愿地无力摆动着,咯吱咯吱的地呻吟。小一成45°斜角盯着窗外樟树上摇摇欲坠麻雀窝。
“小一又在想纸飞机的事了吧?”同桌指着小一说。
“可能是吧。”我转过头看着走神的小一。
“她不会是疯了吧?纸飞机怎么可能会拥有生命呢。你说是吧?”
“你才疯了呢。”
“这么激动干嘛,神经病。”同桌骂道。我不理会,看着小一米色的长裙发呆。
是的。小一疯了。几乎所有人都这么认为,包括她的父母。然而我却不这么认为。因为我也疯了,在这个牵强的世界,如果所有人都认定的事你却反对,那么你一定是疯了。小一,只是活在童话里罢了,难道沉溺于童话也有错吗?被主神囚禁在孤独礁岛被天使嘲笑的喜欢唱歌的女巫,向着一望无际的蔚蓝高歌。她的歌声可以吸引来来往往的船只,但想要靠近小岛的船都会因为触碰暗礁而沉没。女巫犯的罪是因为她是女巫。她乐观地每日用歌声释放自己,获得自由。为此痴迷的人们付出了惨重代价。我想小一就是那个女巫。尽管她并没有做错什么,但仍始终不被世界接受。
“小一!”班主任尖锐的嗓音划破噪音,知了和电扇马上成了哑巴。
小一慢吞吞地站起身,垂着头。
老师摇头叹息,示意她坐下。
她回头朝我调皮地吐舌头,我笑了笑。
那日,我一如既往走在平庸的小路。心里盘算着回去该怎样应付父母的询问。瞥见路边酷似小一的女生被流氓拦住,他们放肆地狂笑着。女生干脆地挥手甩给领头的一记响亮的耳光。混混恼羞成怒,要打她。情急之下我抡起书包扑了上去,心中积累已久地愤恨终于可以痛痛快快地发泄。他们自知理亏,在叫骂声中不见了踪影。女生礼貌地道谢。”“啊,我们是同班的吧?你是小一吗?”我忍不住问。“嗯。”后来我就拼命地追她,请她喝冷饮,吃饭,看电影。现在我如愿以偿地牵着她的小手在咯咯的笑声中安度青春年华。
下课了。
小一仍呆望窗外。此时天空阴雨连绵,好像心灵受伤的孩子,泪水随时都会爆发。同学都回寝休息了,只留小一独自一人探寻赐予纸飞机生命的办法。
“大小姐,还没吃饭啊?”
小一眨着眼睛说:“没力气站起来了……好饿……”。
“那。小的给你买?”
“好啊!好啊!”小一黯淡的目光立刻亮闪闪的。
“我才懒得理你~”我阴阳怪气地喊。
小一嘟着嘴,发出不满的哼哼声。
撑开伞。奔向雨中。不一会儿我就气喘吁吁地凯旋了,除了带着满身的汗水,手中多了盒蛋糕。
小一嘴里塞满食物呜呜地说:“好好吃!还是你好!”
我坏坏地笑:“啊,你说什么?谁好啊?”
“我只说,好好吃!~”小一咽下蛋糕一字一顿说。
“喜欢吗?”
“嗯嗯,超好吃诶~!”小一发出啧啧赞叹声。
“喜欢就天天买给你吃!”
“哇!真的吗?呜,爱死你了~”小一泪光闪闪地看着我。
“假的!”我大笑。
小一凑过来拧我耳朵,被我灵巧地避开。
小一突然想起了什么,黑漆漆的瞳仁添了几分湛蓝。她放下手中咬了一半的蛋糕。
“哎,昨晚我找到使纸飞机拥有生命的办法了!”
“哦?说来听听”我正为一道数学题费解。
“就是……怎么说呢……奉献出纯洁真挚者的灵魂。”小一若有所思地说。
“呵,你还挺迷信的啊!”
小一不说话了。喃喃自语:“献出灵魂……纯洁真挚的灵魂……”
我为她痴迷的样子不寒而栗。“喂!你可别想不开做傻事啊,你可是偶养肥的宝贝猪啊!肥水不流外人田呢!”
小一痴痴地笑。
幸福的背后往往隐藏着痛苦。
烈日迎来了冗长的暑期却带走了我深爱的小一。
那天,小一和班导发生了冲突,因为她和我走得太近。小一咬紧牙关,无视班导对她的“忠告。”
后来班导找我说:“安辰,小一疯了难道你也疯了不成?难道你真的要和她一起堕落吗?你一直是老师眼里的好学生啊,恋爱是坚决不能触碰的……”我在错杂怪异众目睽睽之下将所有学习资料一股脑塞进垃圾桶。你们这些糜烂死去的书本将多少青春年华染成了黑白。回头望望甩在身后所谓的教育者,我的黑色书包也在大声嘲笑着。
小一突然不带任何表情说:“安辰,你爱我吗?”
那一刻不知为何我竟不假思索地说出连我都惊奇不已的答案:“不爱。”一瞬间我看到小一眼中亮丽的蓝燃烧为炽热的红。纸飞机在她眼里燃烧。
“呵呵,那就好。别想我。小一低头笑了,默默走了出去。
我绞尽脑汁也揣摩不出小一后半句的意思。忽然看到窗外远处的黑色身影如停止飞翔的鸟儿般坠落,速度越来越快,动作唯美优雅。大地微弱的抖动竟化作巨大的颤动传入内心深处。唐突的念头出现在脑海,不敢再想下去。
许久,还未见小一回来。
刚刚发生的一切警醒了我。下意识地向小一的位置望去。小一呢?我的脑仁剧烈疼痛起来,仿佛要爆裂!心脏被手术刀快意而精准地剖开,负痛发疯地寻找小一。寻找就算消失都不会有人在乎的小一。最终,脑海中的画面定格在高空坠落的不明物体。热泪涌出,失声大喊:“不是她!一定不是她!不!”同学们不知所措。我发疯似的推开人群狂奔上楼。瘫软在地,泪流满面。
粉色纸飞机在异常湛蓝中盘旋,飞舞。如自由翱翔的鸟儿,飞向远方,追随自由。
小一,是你吗?我拾起床边粉色的纸飞机。
“哥哥!”稚嫩的童声将我惊醒。
“哥哥,可以把它还给我吗?”可爱的小女孩踮起脚尖爬在窗台上,指着我手中的纸飞机。
我笑笑,把拥有灵魂的纸飞机递给她。
抬头望望天。已近黄昏。
粉色纸飞机绕着女孩不停飞舞。消逝在亮丽的天蓝。
小一,你看到了吗?
它绕了一圈又转出房间。冲入黄昏安逸的夕阳,载走我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