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敬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勤奋自律,高效学习”。
其一,勤奋。学校一直以八好和五好来要求我们的行规和学习,要想做到“八好和五好”那首先要“勤奋自律。”常言道“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些名言告诉我们只有勤奋学习,才能登上知识的高峰,才能实现我们的远大志向。这就要求我们把勤奋落实到学习中的每一个环节:按时到校,认真听讲,踊跃发言等等。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只有在耕耘时付出了辛勤的劳动,才会有收获时令人满意的果实。其二是自律,自律就是自己约束自己,严格要求自己。那么,作为我们中学生要如何自律呢?我想,首先要明辨是非,哪个是对的,哪个是错的,从而规范自己的言行。其次要从小事做起。“千里之提溃于蚁穴,”如果让小的陋习任其发展,那就会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最终造成严重后果。要想自己的成绩有所提升,那还要掌握高效学习的几个方法。
一:预习是学习的重要环节
我们有许多人在课上顾得上听,却顾不上思考,其根本原因是没有充分的课前预习。上课前充分预习,考试前充分复习,与“打有准备之战”有同曲之道。预习效果好,听课才有针对性,复习才能顺利进行。复习深刻,作业,考试才能得心应手,所以说预习是学生学习过程中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
二:高效的听课。老师是经验丰富的传道者。对知识的脉络,疑难点都很清楚,讲的内容也很系统。所以,课上集中精力听课,是掌握知识的捷径。讲时,与老师讲解的思路保持一致:听讲中,要把自己在预习中的理解和老师讲解进行对比,有哪些共同点和不同点。课堂短短45分钟,老师不可能把所有问题都讲明白,他只能讲一些最主要最精华的部分,很多细小具体的问题都要我们下课自己去解决。
三:合理安排复习时间
如果我们能够在学习的内容即将忘记的时候进行复习,那么复习效果最好,效率最高。着名的心理学家艾宾浩斯通过实验发现了人的记忆和遗忘规律。实验证明,在学习仅过20分钟后,就忘了全部的百分之42,一天后达到百分之66,到了31天,高达百分之79。所以我们一定要尽早及时地对所学知识进行复习,加深印记,否则大脑中已经没有痕迹了,只能再费精力重学。
四:提高对作业的认识。要认真完成课堂,家庭作业,还要注意以下5小点:1,先复习后作业;2,认真审题;3,细心做题;4,认真检查作业。最后,做完作业再耐心思考,它用了什么定律,公式,进行总结反思,形成系统的知识体观。
五:重视错题积累,在学习过程中,我们一定遇到过一错再错的现象,究其原因,多数是由于在学习过程中不慎求解,不注意总结积累所致。那么我们可以自编一本“错题集”,它是避免我们做题一错再错的最好办法。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认真把握生命中的每一天,用你我的勤奋自律,来促进自身的和谐发展,用高效的学习方法来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去续写我们月城中学新的辉煌!
我的讲话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