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90后,现在已经是一名九年级的学生了。以前,我总觉得与您相隔着比银河还远的距离。经过初中三年的语文学习后,我感觉到了您就在我们身边。还记得,语文老师告诉我们,她2009年曾经听过中国现代的“孔子”——魏书生老师在新疆库尔勒作的报告讲座,好极了。在我们的初中语文教材中说您是神圣的大教育家、大思想家、大文学家。我想,当代教育界给魏书生老师的最高赞誉就是对您最崇高的赞誉,是您伟大的精神永远留在了我们心中的最好证明。您的思想主张没有因为时间消逝而褪色,它在不断地启迪着我们,熏陶着我们……
读过《论语》的人都知道,“孝弟也者,其为仁之本与”,“孝”是《论语》思想的重要内容。记得我们老师让我们抄过这样一段话:子夏问孝,子曰:“色难,有事,弟子服其劳;有酒食,先生馔,曾以为孝乎。”是说,子夏问什么是孝,孔子说:孝之难就在于孝敬父母的时候的脸色一定要和颜悦色。有好的食物,要首先拿来孝敬父母。看完,我很汗颜。
母爱是无私的。曾经有过一个调查:如果地震了,你和你的孩子同时埋在废墟中,此时的条件只允许你和她其中的一个生存下来,你会怎么办?一位记者调查了一百名妇女,她们的回答几乎一样——“我必须让我的孩子活下来”。记得汶川地震时,一个母亲就让自己怀中的孩子靠吸食自己手指破咬破后的血活了下来。这是多么无私的母爱啊,她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这种世界上最最宝贵的情感。
母亲是伟大的。她宁愿自己受苦也不愿子女皱眉,她宁愿自己忧愁也不愿子女落泪。母亲是月亮,默默地将柔和的光洒进子女阴郁的心房;母亲是泥土,用自己的营养使子女成长。如果我们是鱼儿,母亲便是水。她用宽大的心胸将我们包容,任凭我们在水中游戏打闹,水仍是温柔。水幸福地感受鱼的游动,鱼却意识不到水的关爱。直到鱼离开了水,他才能发现有水的日子是如此幸福美好。
我后悔,因为我记得,每当我心情不好,便总把火发在母亲身上;每当我与母亲争吵,我总以为是她的不对,我总觉得她不理解我,于是我的心在自己的封闭小屋中哭泣,却没有理会那时而响起的敲门声——也许那门外的人是如此焦急痛苦与伤心。我当时不懂得,子女的感受在母亲那儿总是加倍的,而我总自私地以为自己是世界上最痛苦最不幸的人。当我因作业多而烦躁向母亲发脾气时,却未想想她烦躁又能向谁发脾气?当我将母亲的关心视为烦人的唠叨,我不知母亲的心在滴血。我恨过她怨过她,却忘了那个雨中为我撑伞的人,那个雪中送我去看病的人。
对于父爱,他更多的是沉默不言,他总是用自己的行动向孩子证明自己的爱。没有人去用华丽的语言去形容父爱,因为这根本就不是可以让人听到、看到的爱。父爱,是需要你去感受的。
记得去年有一次放学时天突然刮起了沙尘暴,漫天黄沙,眼睛都睁不开。我把校服脱掉包在头上,艰难地在风中往前挪动着。因为我家住在实验林场五队,太远了。路上的人寥寥无几,我心里很害怕。正当我走到王实验林场拐弯的路口时,发现前面不远处突然蹦出一个黑影在闪动。妈妈常讲,有些坏人经常会在这个时候出现做坏事,我顿时吓得出了一身冷汗。“是婷婷吗?”那个黑影边朝我这边慢慢挪动边关心的问道。“爸爸!是爸爸!”他的声音已经陪伴我十五年,我是再熟悉不过的了。我顿时明白了那个黑影是什么,那不是幻影,那是父爱的实像呀!
我们现在都在渐渐长大,度过着我们美好的青春年华,而我们的父母呢?岁月在一点点的吞噬他们的年华,他们在一天天的变老,他们需要我们去照顾他们,孝敬他们。所以,我决定,从现在起,我要心疼世上那个最疼我的父母。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我们不要等到想起去赡养自己的父母的时候,而父母这时已经等不及离我们而去了。从您的文章中我会了要孝敬父母,从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孔爷爷,谢谢您!